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

自己的車厘茄自己種

A full cycle of a plant: 自己的車厘茄自己種

小時候唸「自然科學」 (現在叫「常識」),有一份家課是用一個膠杯,幾粒豆,一塊棉花的。棉花浸水,放在窗旁。慢慢的新芽長出來,也夠稚氣的我歡天喜地的。不過和香港很多只為「交差」的家課一樣,拍了照片交給老師以後,這些豆芽的生命價值也就完結。未幾我媽說太惹蚊孜了罷,長不大的,反正已經交了功課,便把它丟掉。幾年後,弟弟做相同的事。我看著他歡天喜地的樣子便覺得他特幼稚。

可幸的是這種專教孩子犬儒的家課現在是不流行了。現在孩子都先在網上種菜才有機會在泥土種菜。其實認識植物的life cycle本身是一件好事。不過要切切實實的腳踏實地的做。於是我和女兒就先來個「倒敘」,吃下我們常吃的車厘茄,留著種子種。

車厘茄要有三個「注意事項」:1. 最少半日照(全日照更好); 2. 泥土長期而均勻地濕潤;  3. 施肥。我之前種過沒有注意2和3,於是長出來的都是綠色的不變紅。

STEP ONE

放種子落培養土 (加一點有機菜肥),澆滿水,一、兩星期左右大概是這樣子。(照片子女兒拍的)。

STEP TWO

長得差不多,汰弱留強,換上大盆。保持日照及泥土濕潤。

STEP THREE

可放支架,用太陽能青蜓驅蟲。因為自己吃的,不放農藥。


連日暴雨要搭遮,太濕的話會腐根。



STEP FOUR

個多月後開花了,等待結果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王子的玫瑰

小王子的玫瑰 我從未種過玫瑰。我自己有一個MIND SET,玫瑰很難種。印象中九龍公園有一個玫瑰園,也不怎麼樣,自己又有甚麼本事? 不過當孩子要起來倒是另外一回事。有天跟女兒在花墟,她嚷著要買玫瑰,我本能地說玫瑰很難種的。她好像是充耳不聞的重覆的說:「Bu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