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

小王子的玫瑰

小王子的玫瑰



我從未種過玫瑰。我自己有一個MIND SET,玫瑰很難種。印象中九龍公園有一個玫瑰園,也不怎麼樣,自己又有甚麼本事? 不過當孩子要起來倒是另外一回事。有天跟女兒在花墟,她嚷著要買玫瑰,我本能地說玫瑰很難種的。她好像是充耳不聞的重覆的說:「But they are so beautiful!」我想一想,她是對的,we go for something beautiful, not something easy. 縱然我的MIND SET 依然是陰雲不散,結賬的時候我對她說:「Okay, let's see -- let's see if it will die or not.」 

買來後我認真的做研究。原意是讓它苟延殘喘一兩個星期,於孩子也不至於太過大失所望。有一段時間我是一天去看兩、三次的,就像小王子對他的玫瑰一般嬌縱。幸好我們之間沒有遺恨:它不但活過來,還一天比一天涼漂亮,花開,花謝,又有新的花苞。在種玫瑰這件事上,孩子直覺式的堅持讓我看到自己難以想像的美麗,也算是體驗西諺所謂 「A woman is weak but a mother is strong」吧.  

STEP ONE

圖1
1. 換盆,一定要換盆。跟許多從花墟買來的盆栽一樣,根困在細小的盆子裡、生長已達極限。換盆可以讓玫瑰繼續正常地生長和吸取養份。換盆時泥土可以選擇比較疏水的,也可以加一些有機肥混入去。(圖1: 剛買來不久一場暴雨後幾乎所有花蕾都毀掉。這個跟雨有關,也可能跟植物放在開冷氣的店舖久了買回來放在天台溫差太大所致。)

STEP TWO

2. 玫瑰忌濕。在香港保持乾爽卻很困難。我的做法,是跟種薄荷一樣,把它放在天台的「歐西角」(有日照、不會給風吹雨打、通風的環境)。生得太密的枝節要狠心的剪掉,以防病患)。

圖2

STEP THREE


3. 花快謝的時侯把花連相隨枝幹剪掉。不剪的話花花會越開越少、越開越細。圖2就是剪掉以後再生花苞的情形。雙花蕾的我會拔去較小的一個。圖3、4就是再開花的模樣。圖4明顯比圖1健康--越開越旺。

圖3 

圖4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王子的玫瑰

小王子的玫瑰 我從未種過玫瑰。我自己有一個MIND SET,玫瑰很難種。印象中九龍公園有一個玫瑰園,也不怎麼樣,自己又有甚麼本事? 不過當孩子要起來倒是另外一回事。有天跟女兒在花墟,她嚷著要買玫瑰,我本能地說玫瑰很難種的。她好像是充耳不聞的重覆的說:「But...